圣经恢复本─首页 圣经恢复本─首页圣经恢复本追求小组─电子RSG v2.0 beta圣经恢复本─简体版
圣经恢复本─首页
经文 注解 范围


[1 2 3 4 5 6 7 8 9 10 ] [下10页] [最终页] 1/1618页 共16180

出 处

注 解

创 1:1 注1 圣经由旧约和新约二约组成,是神写给人完整的神圣启示。整本圣经主要的启示,乃是独一的三一神惟一的神圣经纶。(弗一10,三9,提前一4下。)这神圣经纶的中心与普及,乃是包罗万有且追测不尽之丰富的基督,作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和彰显。(西二9,一15~19,约一18。)神圣经纶的目标,乃是召会作基督的身体,基督的丰满和彰显,(弗一22下~23,三8~11,)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,作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,与祂所救赎、重生、变化、并荣化之三部分人的联结、调和与合并。神圣经纶的完成有许多步骤,在圣经中渐进的启示出来,开始于创一~二神的创造,完成于启二一~二二的新耶路撒冷。在旧约里,神经纶的内容主要是以预表、表号、和影儿启示出来;在新约里,一切的预表、表号、和影儿都应验并实现了。因此,旧约是神永远经纶的象征描绘,新约是它实际的应验。

 ‘创世记’是七十士希腊文译本所采用本卷瘀„书名,其拉丁文意为,生产,起源。创世记为圣经第一卷书,生出圣言中神圣的真理,也是圣言中神圣真理的起源。因此,神圣真理š„种子乃是撒在这卷书里。这些种子在以后各卷书中,特别在新约里,长大并发展,至终收成于末一卷书启示录。

 创世记是整本圣经完整启示的缩影,开始于按着神的形像所造的人,(一26,)结束于那称为以色列的变化过的人,(三二28,四八2,)这人不仅外面有神的形像,更有神作到他里面,使他成为神的彰显。变化过的以色列乃是新耶路撒冷的种子,缩影。

 表面上,创一~二仅仅是创造的记载;事实上,这两章的记½½中,几乎每一项都启示基督作神嫀民的生命,(约一1,4,十一25,十四6,)为着产生并建造召会。三~五十章陈明八大人物的传记。这八大人物分为两组,各有四人,代表人类的两个族类:亚当、亚伯、以诺和挪亚,代表受造的族类;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和约瑟,代表蒙召的族类。其中所记载的,主要不是这些人的工作,乃是他们的生命、生活、并他们在神面前的道路。在创世记里,神用创造的记载和八个人物的传记,启示出完成祂定旨的生命。

 这里的‘起初,’指时间的开始。(参约一1。)时间开始于宇宙的创造,继续直到白色大宝座前末了的审判。(启二十11~15。)时间乃是为着完成神在已过永远里,为着将来的永远,所立的永远定旨。(弗三11。)
创 1:1 注2 希伯来文, Elohim, 伊罗欣,意,大能者。这里的希伯来名字是复数,而动词‘创造’却是单数。不仅如此,26节用复数代名词‘我们’和‘我们的’说到神,而27节原文却用代名词‘祂’(中文未译)和‘祂的’(中文译为‘自己的。’)这乃是神圣三一的种子。神是一,(赛四五5,林前八4,提前二5,)但祂也是三—父、子、灵。(太二八19。)祂是三一神。创造的那一位乃是三一神。见林后十三14注1三段。

 创世记分为三段,每段开始于一个名字。第一段(一1~二25)开始于‘神’这名字,论到神的创造;第二段(三1~十一32)原文开始于‘蛇,’论到蛇对人类的败坏;第三段(十二1~五十26)开始于‘耶和华’这名字,论到耶和华对堕落之人的呼召。
创 1:1 注3 这里的‘创造’是指从无生出有来,与二4的‘造,’和二7的‘塑造’不同,后二者是指把已经存在的东西拿来,用以产生其他的东西。

 神创造的动机是要完成祂的心愿,满足祂的喜悦。(弗一5,9。)神创造的定旨是要荣耀祂的儿子,(西一15~19,)并且特别要在人身上,(提前三16,)借着祂的儿子基督彰显神自己;(诗十九1~2,罗一20与注1,注2;)基督乃是神的具体化身以及神的形像,彰显。(西二9,一15。)神创造的根据,乃是神的旨意和计划。(弗一10与注2,启四11与注2。)神创造的凭藉,乃是神的儿子(西一15~16,来一2下)和神的话,(来十一3,约一1~3,)这二者都是基督。(约一1,18,启十九13。)
创 1:1 注4 在神创造的过程中,诸天和其中的天使首先被造,地(可能还有其上一些活类)其次被造。(伯三八4~7与7注1。)
创 1:2 注1 神创造的地有美好的秩序。(伯三八4~7,赛四五18。)这里的‘而’和下文的‘变为’指明发生了一些事,使神的创造变为‘荒废空虚。’这剧烈的变动,是神在撒但背叛后,对亚当以前的宇宙所施的审判。这审判执行于撒但、以及参与撒但背叛的天使、和亚当以前地上的活类,也执行于诸天和地的本身。见赛十四12~15与注,结二八12~19与注。
创 1:2 注2 在旧约里,每当‘荒废’和‘空虚’用在一起,都是指神审判的结果。(参耶四23,赛二四1,三四11。)渊面黑暗也是神审判的记号。(参出十21~22,启十六10。)
创 1:2 注3 渊,即深水。在圣经中,水象征生命(约四10,14,七38,启二二1)或死亡。(七17~24,出十四21~30,约三5,罗六3。)这里的水表征死亡。神对亚当以前的宇宙施行审判,结果全地都被深水覆盖,表征全地都被死亡充满,也在死亡之下。见可一23注1,提前四1注6,启二一1注3。
创 1:2 注4 1节是神原初创造的记载。2节上半指神对亚当以前之宇宙的审判。一2下~二3这一整段,不是指神原初的创造,乃是指神在六天之内恢复已受破坏的宇宙,加上祂进一步的创造。
创 1:2 注5 希伯来文, ruach, 如阿克,有灵、风、气等不同译法。这是圣经中第一次提到灵。神的灵作为生命之灵(罗八2)覆罩在死水之上,以产生生命,特别为着神的定旨产生人。(26。)在属灵经历中,灵的来到是产生生命的第一条件。(约六63上。)
创 1:2 注6 原文意,覆护雏鸡。
[1 2 3 4 5 6 7 8 9 10 ] [下10页] [最终页] 1/1618页 共16180


关于恢复本  联络我们  相关连结

COPYRIGHT © 台湾福音书房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