启  1章4节
1:4
1章4节 注1

亚西亚是古罗马帝国的一省,那里有11节所题的七个城。七个召会不是都在一个城里,乃是分别在那七个城里。本书不是论到一个宇宙召会,乃是论到在许多城里的众地方召会。太十六18首先启示召会是宇宙的,太十八17接着启示召会是地方的。在行传里,召会是以地方召会的作法实行的,如在耶路撒冷的召会、(徒八1、)在安提阿的召会、(徒十三1、)在以弗所的召会、(徒二十17、)在叙利亚省和基利家省的众召会。(徒十五41。)所有的书信,除了几封是写给个人,其余的都是写给地方召会,没有一封是写给宇宙召会的。没有地方召会,就没有宇宙召会的实行和现实;宇宙召会乃实化于众地方召会。对召会宇宙一面的认识,必须完成于对召会地方一面的认识。我们认识并实行地方召会,乃是一大进步。启示录说到召会,是在进步的阶段。我们要明白本书,必须从了解宇宙召会,进步到认识并实行地方召会,因为本书是写给地方召会的。惟有在地方召会中的人,才能在对的地位上,从对的角度和正确的观点,看本书的异象。

 三一神显于基督;(约一14,提前三16,西二9;)基督被认识并经历为那灵,(约十四16~18,林前十五45,林后三17,罗八9,腓一19,)而显于祂的身体,就是宇宙召会;(弗一22~23,林前十二12,弗四4;)宇宙召会显于地方召会。所以要认识并经历神,就要认识并经历基督;要认识并经历基督,就得借着那灵有分于宇宙召会;要有分于宇宙召会,就得有分于地方召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