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前  1章17节
1:17
1章17节 注2

彼得“不是说到那对人末后的审判;就那意义说,父不审判什么人,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。(约五22。)这里所说的,乃是神在这世上每天对祂儿女所施行之行政的审判。所以这里说,在你们寄居的时日。”(Darby,达秘。)这是神对自己家人的审判。(四17。)

 这两封书信是论到神的行政,所以一再说到神与主的审判,(二23,四5~6,17,彼后二3~4,9,三7,)作主要的项目之一。这审判是从天使开始,(彼后二3~4,)经过旧约各世代的人。(彼后二5~9。)然后,在新约时代,审判是从神的家起首,(17,二23,四6,17,)一直持续到主的日子来到;(彼后三10;)这日子就是在千年国以前,审判犹太人、信徒和外邦人的日子。(见彼后三12注2。)千年国以后,一切的死者,包括人和鬼,都要受审判而灭亡,(四5,彼后三7,)诸天和地也都要烧尽。(彼后三10下,12。)各种审判的结果都不一样。有些审判的结果是管教的对付,有些是时代的刑罚,有些是永远的沉沦。(见彼后二1注5第二点。)无论如何,主神要借着这一切的审判,清理并洁净整个宇宙,使祂得着一个新天新地,成为充满祂义的新宇宙,(彼后三13,)使祂喜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