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經恢復本─首頁 聖經恢復本─首頁聖經恢復本追求小組─電子RSG v2.0 beta聖經恢復本─簡體版
聖經恢復本─首頁
經文 註解 範圍


[第一頁] [1 2 3 4 5 6 7 8 9 10 ] [下10頁] [最終頁] 6/1619頁 共16181

出 處

註 解

創 2:7 註2 人的身體是用地上的塵土塑造的,乃是人外在的形狀,是人接觸物質範圍的器官。
創 2:7 註3 或,使…成形(如窯匠所作。)見一1註3一段。
創 2:7 註4 希伯來文, adam, 亞當。神達成祂目的之手續的第一步,乃是創造人作器皿,好盛裝祂自己作生命。(羅九21,23,林後四7,提後二21。)
創 2:7 註5 希伯來文, neshamah, 奈夏瑪,箴二十27譯為『靈,』指明吹進人身體裏的生命之氣,成了人的靈。(參伯三二8。)人的靈是人裏面的器官,使人能接觸神,接受神,盛裝神,並將神吸收到他全人裏面,作他的生命和一切。這靈是神特別造的,在神的聖言中列為與天地並重。(亞十二1。)人的靈是為著讓人敬拜神,(約四24,)由神重生,(約三6下,)並聯於神,(林前六17,提後四22,)使人得以在與神生機的聯結裏行事、生活,(羅八4下,)以完成神的定旨。

 吹在人鼻孔裏的生命之氣,不是神永遠的生命,也不是神的靈。見路三38註3。主在復活那天將聖靈吹到祂門徒裏面,(約二十22,)在此之前,人並沒有得著神的靈。然而,因為人的靈是出於神的生命之氣,所以和神的靈非常接近。因此,神的靈與人的靈之間能傳輸,人的靈也能接觸神,並與神成為一。(羅八16與註2,林前六17與註2。)

 人的靈裏有三種功能:良心,使人能認識甚麼是神所稱義的,甚麼是神所定罪的;(羅九1與註2;)交通,使人能接觸神、敬拜神、並與神交通;(約四24,弗六18上,羅一9;)直覺,使人對神有直接的感覺,並有從神而來直接的認識。(可二8,林前二11。)
創 2:7 註6 人的魂是他的人位,就是他的自己,(出一5,徒二41,)不是由某種元素所形成,乃是由人的靈與人的身體結合所產生。魂由人的心思、情感、意志組成,有心理的知覺,能接觸心理的範圍。

 神是三一的—父、子、靈,(太二八19,)而人有三部分:靈、魂與身體。(帖前五23。)三一神創造了這樣一個三部分的人作為活的器皿,使人有性能得以盛裝神,並生機的與神聯合,(約十五4∼5,羅十一17∼24,)成為祂的生機體,作祂在人性裏的彰顯。見帖前五23註5,來四12註2與註3。
創 2:8 註1 原文意,歡樂。
創 2:9 註1 指明神要叫人喜悅,使人快樂。神要人因祂喜樂並因祂滿足。(詩一○○,腓四4。)
創 2:9 註2 神達成祂目的之手續的第二步,乃是把受造的人放在生命樹跟前。生命樹表徵三一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裏,以食物的形態作人的生命。神把人擺在生命樹跟前,指明神要人藉著生機的喫祂並新陳代謝的吸收祂,接受祂作人的生命,使神能成為人所是的構成成分。按照約一1、4,生命是在那就是神自己的話裏面。這生命—神那神聖、永遠、非受造的生命—就是基督,(約十一25,十四6,西三4上,)祂是神的具體化身。(西二9。)生命樹長在生命水河的兩邊,(啟二二1∼2,)指明生命樹乃是一種藤蔓(葡萄樹。)因著基督是葡萄樹,(約十五1,)又是生命,祂就是生命樹。祂經過了成為肉體、釘十字架、和復活的過程,使人能得著生命,並藉著喫祂而活。(約十10下,六51,57,63。)
創 2:9 註3 善惡知識樹表徵撒但是人死亡的源頭。(來二14。)這樹也表徵一切神以外的事物,因為凡不是神自己的事物,包括美好的事物,甚至合乎聖經的事物和宗教的事物,都會被撒但這狡猾者利用,將死帶給人。就連神所默示的聖經和神所頒賜的律法,都會被撒但利用為知識樹而帶進死。(約五39∼40,林後三6下。)

 生命樹叫人倚靠神,(約十五5,)而知識樹叫人背叛神,向神獨立。(參三5。)這兩棵樹帶進兩條線—生命線和死亡線,貫穿整本聖經,結束於啟示錄。死開始於知識樹,(17,)結束於火湖。(啟二十10,14。)生命開始於生命樹,結束於新耶路撒冷這座生命水的城。(啟二二1∼2。)
創 2:10 註1 這裏的河表徵生命水的河,沿著這河長著生命樹。(啟二二1∼2與1註2,註3,及2註1。)這河解除人的乾渴並澆灌園子,使生命能生長。聖經的開始和末了,都有生命樹,也有湧流著活水的河。
[第一頁] [1 2 3 4 5 6 7 8 9 10 ] [下10頁] [最終頁] 6/1619頁 共16181


關於恢復本  聯絡我們  相關連結

COPYRIGHT © 臺灣福音書房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