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  12章2節
12:2
12章2節 註3

或,起始者,開創者,首領,開拓者,先鋒。原文與二10者同。舊約所有得勝的聖徒不過是信心的見證人,但耶穌乃是信心的創始者。祂是信心的發起者、開創者、源頭和因由。照我們天然的人,我們沒有信的能力,我們憑自己沒有信。那叫我們得救的信,乃是我們從主所得寶貴的信。(彼後一1。)當我們仰望耶穌,祂這賜生命的靈(林前十五45)就將祂自己,將祂信的成分,灌輸到我們裡面;這樣,自然而然的,有一種信在我們裡面升起,我們就有信心相信祂。這不是出於我們自己,乃是出於那將自己作信的成分,分賜到我們裡面,替我們信者的。因此,乃是主自己作我們的信。我們因著祂作我們的信而活,是因著祂的信,(加二20,)不是因著我們自己的信。

 耶穌是信心的創始者和源頭,也是信心的首領、開拓者和先鋒。祂開了信心的路,並作了先鋒,領先開拓這路。因此,祂能帶我們隨著祂的腳蹤,走完信心的路。祂在一生中,在地上的行徑裡,作了信心的創始者;又在榮耀裡,在天上的寶座上,作了信心的成終者;當我們仰望祂時,祂就將所創始並成終的信心,傳輸甚至注入我們裡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