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  1章6節
1:6
1章6節 註4

大衛犯了殺人、姦淫的罪,受到申言者拿單的責備。神特意打發拿單去定罪他。(撒下十二1∼12。)大衛被定罪,就悔改了,詩五一就是他的悔罪詩。他悔改,就蒙神赦免,(撒下十二13,)然後生了所羅門。(撒下十二24。)因此,所羅門是人的過犯與悔改,加上神的赦免所產生的。

 馬太福音的家譜說,大衛生所羅門。路加福音的家譜卻說,拿單是大衛的兒子。(路三31。)代上三5告訴我們,拿單和所羅門是兩個不同的人。路加的記載是大衛之子拿單的家譜,拿單是馬利亞的先祖。馬太的記載乃是大衛之子所羅門的家譜,所羅門是約瑟的先祖。一個家譜是馬利亞的線,妻子的線;另一個家譜是約瑟的線,丈夫的線。馬利亞和約瑟都是大衛的後裔,因著神的主宰,他們成為婚配,有了聯結,使約瑟藉著馬利亞,得以間接的聯於基督。基督經由所羅門或拿單,都可算為大衛的後裔,因此祂有兩個家譜。

 嚴格說來,所羅門不是基督直接的先祖,他與基督的關係是間接的,是因他的後裔約瑟與基督從她而生的馬利亞結婚。(16。)舊約沒有說基督是所羅門的後裔,卻一再豫言基督是大衛的後裔。(撒下七13∼14,耶二三5。)雖然基督不是所羅門直接的後裔,但舊約論到基督是大衛後裔的豫言卻應驗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