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  1章16節
1:16
1章16節 註2

這裡的記載不是說,約瑟生耶穌,如前面那些人的記載一樣,乃是說,“約瑟,就是馬利亞的丈夫,…耶穌,是從馬利亞生的。”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,不是從約瑟生的;因為經上豫言,基督是女人的後裔,且為童女所生。(創三15,賽七14。)基督不能為約瑟所生,因為約瑟是男人,又是耶哥尼雅的後裔,而耶哥尼雅的後裔中,沒有一人能繼承大衛的王位。(耶二二28∼30。)然而,馬利亞是童女,且是大衛的後裔,(路一27,31∼32,)是生出基督的適當人物。約瑟與馬利亞的婚配,使他與基督發生關聯,並使基督家譜的兩條線聯合為一,而帶進基督。見圖。

 這圖給我們看見,耶穌基督的譜系是從神開始,一直延續到耶穌。

 牠是從神到亞當,從亞當到亞伯拉罕,從亞伯拉罕經過以撒、雅各,直到大衛。大衛之後分為兩條線,第一條是從拿單到馬利亞,第二條是從所羅門到約瑟。末了,約瑟與馬利亞的婚配把這兩條線聯在一起,因而帶進耶穌基督。表面看來,基督是耶哥尼雅的後裔,耶哥尼雅似乎是在王室的線上;實際上基督不是耶哥尼雅(約瑟的先祖)的後裔,乃是大衛(馬利亞的先祖)的後裔,所以祂有資格繼承大衛的王位。